江澄怀

“拔刀向你,刃向我。”

杨修/宁鸣而死。

[2019.2.4/江澄怀]

“前路坎坷,小心驰骋。”
“错了,前路坎坷,更当放手一搏。”

-
方寸囚牢,块木之隔,炭火新上驱了寒。
“不意此地逢君来。”
我与仲达举盅相立, 入仕二十余载,从来是敌非友,暗斗名争。浊酒难映人面,我见他如视明镜,促膝当把酒,可此乃断头酒。
不妥,却也称配。

帐外天光大亮,“共饮。”


-
建安元年,八月。
曹司空跪拜天子,献刀引颈,只可惜短刀初接便哐当落地。栖鸟舍木飞逃,绵柔之风穿堂钻躲入瓮,化作一声呜咽。
司空叹汉高祖击杀项羽而得天下,汉光武诛杀王莽而得天下,这样的英雄却生出拿不起刀的子孙。
高台下百官夹道,洛阳迎来喧嚣人味。长天日白,暗流汹涌。汉室四百年广厦,崩裂欲倾,硝烟四起。
天下未平。

台下百官分两种。
汉臣忠烈自居者,为匡扶汉室基业是第一种。忠烈?效忠一位连刀都拿不起的君王?可笑这八方战乱,田野荒芜,百姓饱受冻馁,需有能荡平天下的执棋者于乱世先安后起。审时度势,以天下太平为己任乃第二种。
我料明诸多,知家父泥古不化是前者,未料他结党密谋,也在刺杀曹操名单中。司马懿若先行告发,便再无转圜余地。
“性命攸关,何谈人品,死人才能守住秘密。”

是,是我之计,杀人灭口。
是,是我跪地哭他身死,既惧也当惜。

-
原以为高枕无忧。
含章殿前,司马懿刀斧下叫停救父,我才知乃一出假死,荀令君与他将计就计,引我入瓮。
司马防一家得释,杨家便难逃了。
“无辜,无人无辜。”
名单上所有人都死有余辜,自然司马防参与谋害曹司空,家父杨彪亦是,他爹能救,我爹杨彪的命谁来救!泥泞之中谁又能凭本心做事!

屋外冻雨翻作,阴风袭强,引得狱火扑闪微明。
“杀人易救人难,进取易平衡难,”令君搁了食盒,与我邻坐,“你我不过当中棋子。”
当今天下需执棋者,如今山东定陶,廪丘,兖州皆平。高台起于垒土,壮木生自毫末,虽是棋子,也可大有作为。“若司空当真能还天下太平,修愿以身投馁虎。”

建安元年,算是福因口出,司空赦我。
八月,洛阳初霁。

-
雁去弓惊,马歇鼓停。
一诏文书封我喉,“主簿杨修散布谣言,动摇军心,着,即刻当斩。”
祸福相依,万事关联。
叹我满腔热意尚未助子建功成,便折损陨尽。
我曾想,如若许昌“活”字未解,如若“鸡肋”二字未拆。以退为进,藏拙自守,会否不落个虚名治罪。我又想,如若谨小慎微,小心驰骋,那便不是我杨修了。
不过先行一步,此时走,与彼时走,又有何分别。

天下烽燧依旧,我南望。
望它迢迢来路,兵马踏尘屑,千里赶归。再一眼,绵绵衰草覆重山,云白退远。


-
建安二十四年,汉中战役,策策寒风掠白高天。
拜别之际,我问仲达可知彼此区别。他躬身合袖,愿闻其详。
“你能忍,而修不能。”
我饮浊酒,天光迎我。
是时辰到了。



-
甄士隐文组1902A。
第二期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江澄怀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