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澄怀

“拔刀向你,刃向我。”

古剑一/方兰生/彼岸浮灯

[2014.8.5/江澄怀]

方兰生。
兰生,百花所酿之酒。

入夜,一城花灯挂满琴川。
热闹的街衢充斥着盈盈笑语和鱼龙飞舞。
〔是… …二姐吗?〕 
半迷糊地支起刚睡醒晕沉沉的头,顺势握住为自己披盖衣服的秀手。许是十五的夜自带寒意,打了个激灵略清醒了过来。真是糊涂了,二姐她早就不在了。 
 〔… …是…是月言啊。〕 

竟不知道已经陪着月言到了江边。
接过她素手所执河灯,点好放入水中,耳畔传来悠悠的琴声。这儿的花灯节还是万年不变呢,可是只有自己知道,有什么东西,是再也…再也回不去的。
看着河面上漂浮的迷离星点,前世今生的画面都在光影里交织……南柯一梦吗?故事结束了,一切都消散了干净的仿佛琴川的夜里从未出现过那些人。

〔月言,你回去吧。我想一个人走走。〕 
漫无目的地四处游曳,竟不自主地走到文君的墓。
城郊的元宵夜不如琴川城里那般络绎不绝,甚至能听见寒鸦嘶哑的凄鸣。
望着碑上清秀的小楷——贺文君之墓。

喃喃自语神色如寂夜。 

〔真可笑……有时候,我还是会想起你。 想起叶姑娘、安陆、自闲山庄。〕

人的心念究竟要怎样才能断绝,做梦时 恍惚听见弹琴的声音……下雪天挂念那个永远不会再回来的人……还有,那个笑靥如花的小妖怪……明明已经是过去的事情,可每当想到这些,仍然像在漆黑夜里沉沉浮浮,看到尽头也没有终点。 
寂夜平静的湖上偶尔被风吹地荡起涟漪,河灯也随之轻轻浮摆。红笼烛影摇散,大梦三年。
今年元夜时,月与灯依旧。罢了,都是过去的事了。
所有的所有都让它留着记忆里被时光装裱也好,腐蚀也罢。 
都过去了。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江澄怀 | Powered by LOFTER